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雷]《將愛情進行到底》
Aug 30th 2013, 10:14, by moodyblue

作者moodyblue ()

看板movie

標題[雷]《將愛情進行到底》

時間Fri Aug 30 10:14:44 2013

《將愛情進行到底》 電影一開始,是每個愛情漩渦裡都曾有過的吶喊: 「等你愛我 哪怕只有一次也就足夠!等你愛我 也許只有一次才能永 久!」 聽說這部電影前導預告片一發佈,網友瘋狂轉載,導演張一白、天后王菲都 在微博上推薦,最普遍反應:當「等你愛我」的音樂響起,激動到起鷄皮疙 瘩。 因為十年前,很多大陸年輕一代都曾經吶喊過這首歌。 1998年,大陸第一部青春偶像劇《將愛情進行到底》,它是當時最有影響力 的一部電視劇,也是九十年代大陸年輕人共同有過的愛情記憶。 2011年,我跟她上海剛認識,她道地上海人,這麼跟我介紹當時正上映的這 部電影:十年前,我們每個大學生都看過這齣電視劇,十年後,原導演張一 白召集原班人馬:男主角李亞鵬、女主角徐靜蕾,開拍電影版的《將愛》。 2月12日電影上映,趕上情人節檔期,《將愛》創紀錄在六天內票房破億,很 多影院門口製作情侶牆留言板,「將愛情進行到底」在十年後再次成為響噹 噹的口號,微博上這麼說:什麼時候看了《將愛》,這個情人節才算過完! 聽了她的精彩介紹,我非常好奇。 十年前,大家年輕,唯一能對付青春熱血的只有揮霍,再怎麼任性,合理! 正常!可是十年後,原班人馬再次演出,大家成熟了,跌跌撞撞過,懂得什 麼叫現實,所以他們會演出什麼樣的故事,來說服所有曾經看過電視劇的同 一代人? 導演分三段故事說。十年前,電視劇《將愛》五六個男女配角,每個人交叉 出各種形式的青春校園,十年後,電影《將愛》的焦點集中在男女主角,他 們有三種不同模樣、同樣真實可能的愛情故事。 第一種可能:幸福美滿。 「99年我大學畢業,2001年和在美國的文慧取得了聯繫,03年她一回國我們 就結婚了。」結婚後才幾年,楊錚公司副總,文慧酒店老闆,寸土寸金的北 京他們享受好大一間房子。 容易得來的幸福,也容易讓人感到乏味,楊錚規律的生活無聊到「甚至已經 連續279天,每天九點半準時要收看體育節目。」他把這個當作是小秘密。 於是導演開他們一個玩笑,也開觀眾一個玩笑:楊錚離家出走到對面的旅館 ,結果旅館原來是文慧開的,文慧就設了局。 老實說這個玩笑很無聊,標準有錢人才開得起的玩笑,可是它很有意義,因 為透過它,看到文慧對楊錚的關心和體貼無所不在,而楊錚雖然對「規律而 乏味」的生活犯嘀咕,但事實證明他很在乎文慧、他的生活少不了文慧。 文慧所設的局,其實有很大可能讓他們離彼此越來越遠,但結果,是讓他們 發現彼此、更接近彼此——原來幸福美滿絶對不是偶然。 這段故事穿插幾個很不真實的動畫和拍攝手法,我初看覺得很突兀,後來第 二段、第三段也再沒有類似橋段,本來第一段的幸福美滿就特夢幻,飄飄的 沒有真實感,再配上那些滑稽動畫,就顯得更加夢幻了,也許導演故意的。 即使我不太喜歡夢幻的第一段,但我必須承認,陳奕迅的「好久不見」、謝 謝雨欣的「誰」、王菲的「因為愛情」,每當音樂響起的時候,搭配導演精 心舖陳的場景畫面,不管看多少次,激動到起鷄皮疙瘩。 好音樂到底能給電影加多少分?這部電影給的答案是難以衡量的大。 第二種可能:面對現實。 我和她錯過幾次,後來終於一起看完這部電影,她問我最喜歡哪個故事?我 當時回答第二個,原因是比較真實。 楊錚和文慧兩個人沒有將愛情進行到底,畢業後各過各的,各自結婚,幾年 後,一個離婚,恨老公恨得大街上狂打失控,一個準備離婚,老婆三番兩次 打電話催促把手續辦了,兩人日子都過得不順心。 同學會上炒氣氛:「為我們曾經的、最純美的、轟轟烈烈的校園愛情乾一杯 !」這對十年前令所有人都羨慕的金童玉女被拱上台,真心話大冒險,後來 甚至被聯手送進酒店房間。 我參加過上海人婚禮,聽上海朋友說,他們結婚會開個酒店房,親朋好友真 的會跟電影一樣鬧酒店房。 兩個人最終沒有結果,但是能夠曾經走在一塊,個性上當然有些一拍即合的 地方,在一起才會開心。我看他們倆雖然畢業後沒再見過面,在多年後的同 學會被瞎起哄,在酒店房間本來有點怯生,但不久就可以一起跳呀跳的很開 心,我想,這是他們倆契合的地方,那是經過多少年都不會變的特殊感覺。 同學會他們倆在上海晃,爬欄杆、下雨天、神秘樹咖啡館、吻別,這些十年 前埋藏在青春校園裡忘不了的畫面,又回來了。 這部電影把十年後拍成三種可能,第一種跟第三種不管他們倆有沒有在一起 ,經濟上都過得不錯,只有在第二種可能,兩個人沒有在一起、而且都過得 落魄,而剛好也在第二種的故事裡,基本上導演才有穿插過去電視劇的畫面 ,而且是好多好多的回憶畫面, 「你不是問我這幾年都怎麼過的嗎?看見了嗎?就是這麼過的!就是這麼過 得 」 往往生活不順遂的人,才會沉浸在美好的過去。 導演把這一段拍的很有喜感,他們倆一心一意、換地方換方法,只求能夠做 上一回當年很遺憾沒做過、在同學會上被問得尷尬的事情,結果呢?兒子攪 局、車震被吊、開旅館房間還會被警察抓。 骨子裡是悲劇,導演用喜劇甚至是荒謬劇來包裝,大概 是為了沖淡這段 太過現實、太過無奈的故事吧! 第三種可能:幸福卻不美滿 這段我最不喜歡。 文慧嫁得很好,在法國享受別墅生活,可是老公太好,什麼都很好,就是容 易出軌。 楊錚自己睡一間大房子,床邊四周圍是他最喜歡的重型機車,從他穿著打扮 、臨時一通電話就能遠赴法國長假來看,過得不比文慧差。 掙得了物質生活,不代表精神上會得到滿足。他們彼此都有不可能被填補的 缺陷,文慧痛心她出軌的老公,但她已經習慣了老公給的生活,婚姻裡面也 已經有了一個大孩子,即使初戀情人楊錚再怎麼痴心無悔,文慧也不會那麼 傻。 1999年大連老虎灘、2000年廈門鼓浪嶼、2001年三亞亞龍灣、2002年泰國普 吉島、 ,就因為楊錚答應過要帶文慧去看海,所以他每天在不同的海邊 錄下海的聲音,一直到 2011年法國大西洋的海邊。 不是很傻,是太太太太傻了。 可是就是這份傻勁,才能夠《將愛情進行到底》,不是嗎?相信電影中好幾 對現身說法的現實情侶夫妻檔,都曾經有過這份傻勁,而且,他們將這份傻 勁進行到底了,所以他們接受幸福訪談。 這是一部很完整的愛情電影,特別是在瞭解它所跨越的時代背景之後,更可 以體會它的獨特性。不知道台灣上映嗎? 如果我不是大陸工作,如果我們不 是上海遇見,就算它大陸票房再怎麼火爆,大概永遠永遠——這部電影不會 闖進我生命裡。 看這種電影,每個人都是在裡面看自己的愛情,我也是。 對我而言,這部電影就是我銘心刻苦的初戀,我心裡面永遠的上海。 -- 經典電影,精彩再現: http://blog.roodo.com/b88104069/archives/cat_977882.htm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54.240.10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yyij7s6y6fly 的頭像
    gyyij7s6y6fly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gyyij7s6y6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