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aiwanDrama 板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新聞] 王小棣 聯合報專訪3則
Sep 30th 2013, 09:12, by Same

作者Same (閃)

看板TaiwanDrama

標題[新聞] 王小棣 聯合報專訪3則

時間Mon Sep 30 09:12:33 2013

王小棣耍壞不叛逆 擅長小人物故事 【聯合報╱記者杜沛學/專訪】 當學生時,金鐘導演王小棣的教室就在樓梯旁,她從沒「正常」下階梯,都是溜著手扶杆 下去。當愛玩的壞學生「豐功偉業」數不清,她覺得自己不叛逆,「我只是少一根筋,開 竅很晚。」作品的叛逆人性題材,也從未加入自己的故事。 她擅長拍小人物故事,新作公視「刺蝟男孩」描述青少年叛逆期的偏差和徬徨,王小棣以 一位更生人的故事解釋「刺蝟」,「自己的姊妹看到他都害怕,家人不願意接近。他雖然 笑笑的講,但我覺得他是難過的。」她也看到很多朋友的小孩,一到青春期就鎖抽屜、鎖 房門,把自己鎖起來,「各種原因不讓別人跟你接近,好像傷害別人完全不放在心上。」 貴人拉一把 沒變成刺蝟 除了「壞學生」這點,王小棣說自己不是「刺蝟」,「我很喜歡朋友、喜歡笑鬧的人,不 像刺蝟封鎖自己。」 因為好玩,王小棣「使壞」經歷不少,讀女校時,冬天在隔間的浴室洗澡,她提一盆冷水 和拿勺子,在走道左潑一勺、又潑一勺,「整間浴室都在尖叫,大罵『是誰啊?』我覺得 很好笑。」後來被舍監抓到,罵她:「妳這個小孩很缺德。」把她嚇了一跳,「我感覺這 句話很嚴重。」 但王小棣笑說,後來也並未反省、改過,「我就是覺得什麼都好玩。但如果被很利的字眼 罵到時,就會嚇到。」壞歸壞,王小棣身邊仍有貴人,讓她不至於誤入歧途,變成「刺蝟 」,「我想大多數人都跟我一樣,就是看運氣,在那個迷惘的時間有沒有遇到人拉自己一 把,學壞真的只是一線之隔。」 更生人故事 讓她紅眼眶 小時候是壞學生,王小棣當然挨過不少鞭子、受過許多處罰,她笑著回憶在學校被老師打 ,「藤條打到手指的骨頭,老師說手再拿出來,但真的拿不出來,太痛了。」回到家還被 爸爸處罰,「但和大哥他們比較起來,我的處罰都算輕了,可能是父親年紀也漸長。」 現教育嚴禁體罰,但王小棣說:「我是贊成管教的,一路過來我沒有感覺誰的管教在心裡 留下傷害,回頭想想,這些打罵讓自己省思。」「省思」也是「刺」劇主旨之一,想告訴 觀眾:「一旦犯了錯,後面的路更不容易。」 王小棣回想起一些更生人、受刑人的故事時,至今仍會紅眼眶,「每次看到他們『藝術治 療』的表演都覺得很難過,被認同是每個人心裡都會有的情感,看到這些犯過錯的人站在 舞台,常覺得他們很像小孩,希望讓家人知道他們仍有繼續學習。」 http://udn.com/NEWS/MEDIA/8193861-3164251.JPG
金鐘導演王小棣認真為演員解說拍攝情況。 圖/公視提供 http://udn.com/NEWS/MEDIA/8193861-3164252.jpg
「刺蝟男孩」描述青少年犯罪問題。 圖/公視提供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2/8193861.shtml 【2013/09/30 聯合報】 ============================================================================== 為影視圈打拚 王小棣慧眼發掘新人 【聯合報╱記者杜沛學/專訪】 藍正龍、馬志翔、金鐘導演鄭有傑、億萬導演陳玉勳,許多發光發熱的演員、導演,都視 王小棣為恩師,她擅於發掘新人才並造就許多新星,如「刺蝟男孩」重用無經驗的張庭瑚 ,成果令她滿意。 王小棣也說不上來怎麼挑選新人,如張庭瑚的角色是最冷血、凶狠的不良少年,但他私下 卻被王小棣形容「像小狗」,到現場親切擁抱每個人,總是笑得靦腆,最後還被王小棣下 令:「你下次看到我不准笑。」 王小棣回憶選角時,張庭瑚的角色是最慢才決定的,她不想找一個原就看來兇猛的人來演 ,覺得張庭瑚「眉宇間有一股英氣」。拍攝期間,王小棣常一邊看螢幕中張庭瑚的演出, 一邊感嘆:「我的媽呀,我怎麼拍了一個花美男。」讚張相當上鏡。媒體喻張庭瑚為「下 一個藍正龍」,王小棣說:「我不這樣想,大家就直接期待張庭瑚吧,感覺台灣又出現了 幾顆會很亮眼的明星。」 除張庭瑚,王小棣也起用名模鍾承翰,她說一開始只知道鍾在時尚圈很有名,但不知道他 那麼認真,「他是健身狂,還有人魚線,沒戲時都去跑步、健身。」也讚女主角李佳穎、 何以奇的進步,和寇家瑞的努力,拍攝「刺」劇,讓她再度看到幕前、幕後所有工作人員 ,在有限的資源內努力為影視圈打拚的感動。 http://udn.com/NEWS/MEDIA/8193866-3164255.JPG
張庭瑚演出「刺蝟男孩」備受矚目。 圖/公視提供 http://udn.com/NEWS/MEDIA/8193866-3164256.JPG
寇家瑞演出「刺蝟男孩」受爸爸寇世勳調教。 圖/公視提供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2/8193866.shtml 【2013/09/30 聯合報】 ============================================================================== 王小棣:拍連續劇 是種社會運動 【聯合報╱記者杜沛學/專訪】 部分媒體將王小棣定位為「社會主義者」,她為不公不義之事發聲,太愛台灣,因為拍戲 看到太多被埋藏在底層的問題,也曾說「拍連續劇是一種社會運動。」她解釋:「不要等 到上街頭,這社會平常要有一些情感、深度的流通。」 談社會議題 激動萬分 如拍「赴宴」時,題材關於環保或經濟開發,王小棣跟著專家考察各地河川,她皺眉回憶 ,「河的顏色是灰白,魚放下去1分鐘就會死,河流的下游就是田地。哪可能不關我的事 ?」她希望透過戲劇,讓觀眾了解社會,進而推動生活議題,促進討論。 王小棣再舉華隆關廠一事為例,「當這些曾帶動台灣經濟的產業,覺得到其他地方設廠比 較能賺錢時,政府應要知道了吧,難道不用想一些應變的方法嗎?而你居然坐視?」 王小棣討論社會議題時激動萬分,常脫口驚人之語,如之前說:「國家爛到我想選總統。 」引發討論。她笑說,隔天朋友故意虧她:「唉呦,總統喔。」她驚呼:「我什麼時候要 做總統了?」 回歸影視 要多點自信 以上驚人之語,的確是她會說的話,但王小棣每次看到自己的話被當成標題,還是會很驚 心,「我講起來很激動,但又很怕媒體寫出來,很後悔講了這些。』但還是忍不住,像現 在我又忘了,又跟你講了很多。」 王小棣替自己解釋:「其實我很怕跟人家起衝突,我也不喜歡去剪個頭髮,理髮店的人會 說,最近常看到我又在哪裡抗議。我只是小公民表達心聲,也不覺得自己特別激進,或對 什麼現況不滿,我也沒要選總統啊。」 沒有要選總統,王小棣倒很希望能中樂透,她每次拍電視劇,都好希望能有錢開一個電視 台,讓努力為影視圈工作的人有好的平台可以發揮。回歸到影視圈,她說:「有時候覺得 ,電視台的高層就和政府一樣,總是很怕嘗試、很怕新的方向。我建議應該有一點自信, 台灣人才、故事好多,如果大家只迷信一種談戀愛的偶像劇,真的太可惜了。」 http://udn.com/NEWS/MEDIA/8193869-3164364.jpg
王小棣(右)愛台灣,關心環保與經濟開發議題。 本報資料照片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2/8193869.shtml 【2013/09/30 聯合報】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編輯: Same 來自: 203.73.234.155 (09/30 09:13)

mindy201:我好像十幾年沒看到在娛樂版有像這樣比較深入的專訪了~ 09/30 10:43

ducksister:我覺得電視圈有像王導這樣一位重視社會議題的導演 那台 09/30 11:23

ducksister:灣的電視劇就更多元化 而不是浪漫主義的劇 09/30 11:23

litpig:聯合報每週一都會有較深度的人物專訪,還不錯喔 09/30 12:38

MinamiUna:推小棣老師 09/30 19:09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yyij7s6y6fly 的頭像
    gyyij7s6y6fly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gyyij7s6y6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