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娛樂
>即時新聞-娛樂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名采】在隧道崩塌時看見光(賴芳玉)
Oct 7th 2013, 09:28

某日周五,我和女性當事人來到法院,一到門口,便見到一位穿著正式服裝的中年男子親切的迎面而來,他對我當事人詢問:「請問妳是來結婚的嗎?」她搖搖頭,隨後噗哧而笑地悄聲對我說:「律師,我可以告訴他,我快要離婚了嗎?」我對於當事人面對困境還能保有詼諧的心態,感到有趣。

來到法院2樓調解室,經過公證處時,但見諸多參加婚禮的親友三三兩兩地聚在法院走廊聊天,神情愉悅,充滿喜氣,我有些擔心的回望我的當事人,所幸她的神情淡然,我一直對於法院把結婚公證禮堂緊鄰家事調解室旁的設計,感到好奇,有些人推測法院此項設計是為了提醒新人慎重思考結婚,提醒陷入家事糾紛的夫妻回憶當年結婚時的甜蜜與承諾。這推測挺有道理,但我從未詢問當事人真正的感受。

婚姻20年不斷 失望

她隨著我到調解室外面服務台報到,便獨自進了調解室,與調解委員晤談,由於法院調解時,視狀況安排夫妻雙方單獨晤談,之後再共同會談,通常在單獨晤談時,不太希望律師在場,所以我讓當事人充分理解法院調解流程和用意後,即在調解室外等候。

約莫2小時後,她結束晤談,我問:「還好嗎?」她點點頭說:「律師,世界最長的隧道有多長?如果徒步走在隧道裡,該要走多久?走了20年,能不能有盡頭?到底要走多久才能看見光?而這婚姻就像隧道,我走了這麼多年,還是看不到光,心想總有一天會看到,然而依然黑暗,可是我只能選擇繼續走。」

我看她眼眶泛淚,這席話讓我首度感受到她堅強背後最深沉的無奈與痛苦。我一時不知如何回應,她微笑著繼續說:「但有一天,這隧道突然崩塌了,所有的壓力與打擊隨著隧道的崩塌排山倒海而來,我渾身浴血、體無完膚,但我卻隨著崩塌看見透進來的光。」我對於她能夠在困境中學習人生課題並且正面思考感到欽佩,也供正值婚姻困境的朋友們參考。

賴芳玉《愛情臉書》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yyij7s6y6fly 的頭像
    gyyij7s6y6fly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gyyij7s6y6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