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Yahoo!奇摩知識+ - 分類問答 - 社會人文 - 已解決
Yahoo!奇摩知識+ - 分類問答 - 社會人文 - 已解決 
鄭板橋孤兒行翻譯
Aug 2nd 2013, 03:29

〈孤兒行〉明明是漢朝的樂府詩歌,幾時變成鄭板橋所寫的呀?!

 

【原文】

孤兒生,孤子遇生,命獨當苦。父母在時,乘堅車,駕駟馬。父母已去,兄嫂令我行賈。南到九江,東到齊與魯。

腊月來歸,不敢自言苦。頭多虮虱,面目多塵土。大兄言辦飯,大嫂言視馬。上高堂,行取殿下堂。孤兒淚下如雨。使我朝行汲,暮得水來歸。手為錯,足下無菲。愴愴履霜,中多蒺藜。拔斷蒺藜腸肉中,愴欲悲。淚下渫渫,清涕累累。冬無複襦,夏無單衣。居生不樂,不如早去,下從地下黃泉。春氣動,草萌芽。三月蚕桑,六月收瓜。將是瓜車,來到還家。瓜車反覆。助我者少,啖瓜者多。愿還我蒂,兄與嫂嚴。獨且急歸,當興校計。

亂曰:里中一何譊譊,愿欲寄尺書,將與地下父母,兄嫂難與久居。

 

【註釋】

:偶。開頭三句言孤兒偶然生到世上來,偏他命苦。

已去:己死。

行賈:往來販賣。漢朝社會上商人地位低,當時的商賈有些就是富貴人家的奴僕。兄嫂命孤兒行賈也是將他當奴僕驅使。

九江:郡名,西漢治壽春,即今安徽省壽縣;東漢治陵陰,在今安徽省定遠縣西北。

:西漢有齊郡,東漢爲齊國,約有今山東省東部及東北部地。

:漢縣名,即今山東曲阜。

:複。

:讀爲,就是

殿:就是高堂。趨殿下堂就是跑向殿下之堂。辦飯要上高堂,視馬要下高堂,就這麼上下奔走。

:讀爲,皮膚皴裂。

:亦作,就是草鞋。

愴愴:悲傷。或讀爲蹌蹌,趨走之貌。,踐踏。

蒺藜:一種蔓生的草,子有刺。

:指腓腸,就是脛骨後的肉。

渫渫(音牒):水流貌。

累累:不斷。

複襦:有里子的短衣,就是短夾襖。

早去:早死。

黄泉:地下。這句是說寧願早死,向地下追隨父母。

:推。

:吃。

:是瓜和藤相連接之處。孤兒無法阻止别人吃他的瓜,但要求還給他瓜蒂,以便向兄嫂交代。

:將。

:語助字。

校計:就是計較。

:音樂的最後一段,可能是合唱。以下四句是亂辭。

譊譊(音饒):怒叫聲。以下寫孤兒未到家已聽到兄嫂在里中叫罵,他怕極了,又想到死了。

 

【譯文】

孤兒生來,生活真苦,偏偏遭上不幸的命運。父母在時,坐着好車,駕着駟馬。父母死後,兄嫂逼我做買賣,南到九江,東到齊國與魯國。

直到臘月回來,自己也不敢說辛苦。頭上長滿了虱子,滿面塵土。大兄說讓我做飯,我急忙跑到正屋;大嫂又讓我照料馬。我又趕忙跑到馬廄。孤兒哭的象下雨一樣。讓我一早去取水,天黑才取得水回來。手凍得皸裂,腳下沒有草鞋穿,踉踉蹌蹌踏着霜雪,兩小腿紮滿了蒺藜,拔斷腿上的蒺藜,悲痛的哭泣,淚水漣漣,清涕不斷。冬天沒有一件短夾襖,夏天沒有一件單衣衫,活在世上不快樂,不如早些死去,下到地下黄泉。春氣溫暖解凍,小草開始發芽。三月采桑喂蠶,六月收瓜,推着瓜車往家走,翻了瓜車,幫我的人少,吃瓜的人多。請把瓜把子給我,兄與嫂嚴厲,讓我推着瓜車趕快回家,該會惹起麻煩了。

結束語:里弄里不斷地喧嘩叫罵!很想寄封信劄,送給地底下死去的父母,難與兄嫂久居啊。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yyij7s6y6fly 的頭像
    gyyij7s6y6fly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gyyij7s6y6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